六问六答,解决你关于流感的所有疑惑
发布时间:2020-01-0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卢洪洲 贺俊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中疾控国家流感中心发布 2019 年第 52 周流感监测周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已先后进入冬季流行季。部分地区处于较高流行水平,暴发疫情仍然高发。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图片来源:Veer图库

流感病毒虽小,“法力”却不小

人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是流感的病原。     

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又称A型流感病毒,是最易发生变异的。一般一个流感病毒表面会分布有500个血凝素刺突和100个神经氨酸酶刺突。在甲型流感病毒中HANA的抗原性会发生变化,这是区分病毒毒株亚型的依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HXNX。 

乙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B virus)又称B型流感病毒,对人类致病性较低。 

丙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C virus)又称C型流感病毒,只引起人类不明显的或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造成流行。


流感病毒(图片来源:Veer图库)

流感病毒实际上非常小,其直径在80120纳米之间。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一根头发的直径是0.05毫米,把它径向平均剖成600根,每根的厚度大约就是一个流感病毒的直径那么长。没错,就是扩大1000倍才能被肉眼捕捉到的东东。虽然它很小,但是它的“法力无边”,曾多次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 

例如1918-1919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中,至少有2000-4000万人死于流感,死亡人数远高于因战争而死亡的人数。2009年,甲流(H1N1)暴发,曾经一度导致体温计脱销,口罩销量暴增。 

    

怎么区分流感和感冒?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其实,流感和感冒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 

相同点:流感和感冒的传播途径和基本症状基本相同。都是根据人们直接或间接接触并经飞沫进行传染。基本症状有打喷嚏、咳嗽、流鼻涕、发烧、食欲降低、喉咙疼痛等。 

不同点:致病原不同。感冒主要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等引起的,而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上,普通感冒引起的头痛较少,流感引起的头痛比较明显,流感还会容易导致疲劳乏力。其它的差异可以详见下图:


图片来源:Nursing Education Consultants Inc.

流感进入高发期,今天我们通过六问六答,为您答疑解惑。 

Q1:服用板蓝根、抗病毒冲剂对预防有没有帮助? 

A1没有。暂时没有证据证明这些药剂能有效预防流感。 

Q2:接种流感疫苗,多长时间可以起到保护效果? 

A2:一般接种后两周左右就可以起到保护的效果。 

Q3:日常生活中,哪些措施能够预防流感呢? 

A3首先,要提高自身抵抗力,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和增减衣服;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最后,要远离传染源,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Q4:小孩感染了流感病毒,家长该怎么做? 

A4及时就医,遵医嘱服药,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让患儿充分休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带患儿就医的家长要做好自我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建议孩子暂时不要去学校,当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症状消失48小时后回去上课。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根据缺氧程度可采用鼻导管、开放面罩及储氧面罩进行氧疗。   

Q5:最佳治疗时机是什么时候呢? 

A5:发病 48 小时 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 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应尽早(发病48小时内)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如果发病时间超过48 小时,症状无改善或呈恶化倾向时也应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

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发病时间不足48小时,为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也可以抗病毒治疗。

Q6: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得了流感,两个孩子需要隔离多久呢? 

A6有二胎的家庭,预防交叉感染有难度。如果有条件可以分开居住,一般需要体温正常,咳嗽流鼻涕这些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一起住。 

流感病毒虽然传染性强,但是大家无需恐慌,只要正确面对,理性处理,属可防可控范围。

参考资料

http://ivdc.chinacdc.cn/cnic/zyzx/lgzb/202001/t20200103_211043.htm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