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汪星人喜欢听音乐吗?
发布时间:2019-11-2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澄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您家有“汪星人”吗?不知道您平时喜不喜欢给自己家的“汪星人”放音乐呢? 

  对人类来说,听音乐是一种有效的疏压方式。A调的高扬,C调的和蔼,E调的安定……不同心境下听各种音乐,都会让人产生不同的感受。自然而然,人类也会觉得自家宠物也有听音乐的能力。 

  2017年初对2000名英国狗主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大约40% 的狗主人承认他们离开家的时候会开着收音机,觉得这样他们的狗就不会感到孤独;而另外32% 的人虽然没有开收音机,但也会开电视机。根据这项调查结果来看,至少在英国,还是有不少狗主人会给家里的汪星人播放有声频道的。 

图源:pixabay 

  但汪星人真的会享受听收音、听音乐的过程吗?它们真的和人类一样,听歌的时候会感觉放松、愉悦吗? 

    

  狗狗更喜欢古典乐? 

      从现有的研究来看,狗是喜欢听音乐的,但也得看是什么类型的音乐。 

图源:Rover 

      早在2002年,心理学家Deborah Wells就做过一个实验[1]。实验内容很简单,就是在英国的一个狗收容所里,给大约50只狗播放不同类型的音乐,然后观察它们的反应。作为前后对比,实验开始前,科学家会先记录下在没播放音乐时,狗的一些反应。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丰富的播放软件,于是科学家选择了播放CD:一张流行乐,一张古典乐,一张重金属,还有一张是人类对话的声音。 

 

放松时候的狗狗(图源:the spruce pets 

  那么结果如何呢?研究发现,古典音乐似乎对狗狗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具体表现在,和听音乐前的行为相比,听古典音乐后狗叫的频率变少了,活动量也减少了,也就是卧着的时间变多了。而包含人类语言的CD,包括那张人类对话的CD和小甜甜布兰妮的CD,则对狗没有任何影响。听重金属音乐时,狗狗的行为表现和听古典乐情况下相反。听重金属音乐时,狗狗看上去更加不安了,体现在叫的频率变多了。 

      因此,Wells得出结论:古典乐能让狗子更安静,更放松。 

小提琴代表的古典乐(图源:pixabay 

    

  不爱古典爱慢摇和雷鬼,狗子你变了?  

      但另一个科学家Neil Evans则不这么认为。 

      他在2017年的时候也做了一个类似实验[2]。只不过播放方式从播放CD换成了播放Spotify(一个音乐平台)的音乐列表,音乐类型也稍微换了换,分别是古典乐、流行乐、汽车城乐、雷鬼乐和慢摇滚乐。相比于前一个实验,该实验在播放音乐的同时除了观察它们的行为表现外,还会测量它们的一些生理因素,比如心率、皮质醇含量(一种和压力相关的激素)。 

      实验中,科学家发现,不论播放什么类型的音乐,只要音乐一打开,狗卧着的时间明显增加,站着的时间明显减少。另外,在放音乐的时候,狗是不怎么叫的,但放完音乐后,狗叫的频率却增多了。 

      卧着的时间的增加,狗叫频率降低,这些都是狗放松的体现。可见不管什么类型音乐,狗听了都是放松的。当然这些都是较为表象的行为,要想得到精确的答案,就得得到更多、更深入的证据。 

  在这里就得科普另一个数据指标了——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3]心率变异性是指两次心跳时间间隔的微小变化,可以作为评估自主神经功能的有效指标。不同的数值有着不同的意义,简单来说,数值越低,交感神经系统活跃,说明你的身体处在一个兴奋、紧张的状态;数值越高,副交感神经系统活跃,说明你的身体放松,处在休息的状态。 

  为了测定这一指标,科学家给狗狗戴上了心率检测器。在这项指标中,不同类型的音乐产生了差异。 

      在播放慢摇滚和雷鬼音乐时,心率变异性相对于不播放音乐时,明显升高了,说明狗狗听这两类音乐时更放松;而在播放汽车城乐、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时,心率变异性的提升则没那么大,说明这三类音乐的影响不够大。 

  那么总结一下这个实验的结果,5类音乐对狗都有安抚效果,但慢摇滚和雷鬼乐的效果更好一点。 

    

  选歌没有那么容易,每个狗子都有它的脾气 

  好吧,这两个实验的结果不太一样了,应该相信哪个结果呢?到底是舒缓的古典乐会让狗狗更放松,还是更劲爆的摇滚乐呢? 

    

图源:the Labrador site 

    

      其实这是科学家做试验常有的事,不同情况下做试验常常会得到不同的实验结果。对于人类来说,不同的人喜欢听不同类型的音乐,只有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的时候才会放松下来。同样的,对于狗狗来说,也许不同的狗狗也会喜欢不同的音乐。毕竟做试验的是不同时期的完全不同的两批狗狗,因此可能前一批狗狗更喜欢古典乐,后一批狗狗更喜欢摇滚和雷鬼。而你家的汪星人也许既不喜欢古典乐,也不喜欢摇滚乐,更喜欢周杰伦的流行歌,这也是极有可能的。 

      当然总的来说,不管什么音乐,汪星人听到之后都会有明显的反应的,因此可以说,汪星人是喜欢听音乐的只是具体是喜欢什么类型音乐,还得看不同汪星人的音乐品味啦。 

  那喵星人呢?它们喜欢听音乐吗?且听我们下回分解。 

    

  参考资料: 

  [1] Amlani, A. M., & Russo, T. A. (2016). Negative Effect of Acoustic Panels on Listening Effort in a Classroom Environment.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udiology, 27(10), 805–815. doi:10.3766/jaaa.15096 

  [2] Bowman, A., Dowell, F. J., & Evans, N. P. (2017). “The effect of different genres of music on the stress levels of kennelled dogs.” Physiology & Behavior, 171, 207–215. doi:10.1016/j.physbeh.2017.01.024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art_rate_variability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