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全面支持和保障院公众科学日的成功举办

  521日至22日,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百余个院属单位成功举办。本届公众科学日是我院在疫情防控下举办的大规模、成系统、有组织的以线上为主的科普活动,依托中国科技云基础服务环境,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及其新媒体矩阵传播能力,并联动哔哩哔哩、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着力打造云上科学日open.kepu.cn),总参与人次超过1亿人次,充分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热情,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在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下,承担了全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组织协调、技术支持和平台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在突发疫情情况下,在上级领导和各方协调配合下,科普云平台迅速调整方案,几天之内完成了由线下公众科学日向“云上公众科学日”的转变。基于科普云平台的资源集成和调度能力,迅速组织了20多场院士公开课和上百部优秀科普视频,并集成了科学出版社提供的百部科普好书;同时,实现与主流互联网平台对接,支持各研究所开展了上百场科普直播。通过科普云平台专门构建的公众科学日官方网站,为公众提供“云听”、“云看”、“云读”、“云游”等多维立体的云上科普服务。在云上科学日组织实施过程中,得到中国科技云高速网络的支撑与保障。此外,中国科普博览新媒体传播矩阵全面发动,为公众科学日提供了多种宣传推广服务,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公众科学日相关两大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系列活动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在社会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