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常规实验内容

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国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展示百年来科技事业发展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中国建设等领域的显著成效,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实验一:

实验内容:模拟心肺复苏

实验装置或耗材:心肺复苏模型人及一次性CPR训练屏障消毒面膜若干

实验目标:在心肺复苏模型上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的操作,实施对象为模拟成人,由单人完成。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实验二

实验内容:钉子支撑实验

实验装置或耗材:散装长钉*1310cm*10cm*3cm木块*1,锤子*1,纸,笔。

实验目标:12根散装长钉在不接触任何其他材料、装置、外力的情况下支撑在1根长钉上。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散装长钉              木块(尺寸10cm*10cm*3cm        锤子

实验二

实验内容:使用双目显微镜观察花岗岩

实验装置或耗材:双目显微镜(Phenix/凤凰 XT-III),花岗岩手标本(二长花岗岩),纸,笔。

实验目标:能够正确操作使用双目显微镜,对花岗岩手标本进行肉眼观察和双目显微镜观察,记录样品的主要特征(包括岩石整体颜色,矿物的颜色、粒度、形态等特征)。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双目显微镜

                     花岗岩手标本